Eliza來新加坡一年多了

Eliza很受不了新加坡的服務業

張先生每次都說要看人家的好

不要只看到人家的壞

好啦!當然也是有好的地方呀!

譬如:

a.國民所得約美金30000塊

b.政府適時的抑制房價,達成人人住者有其屋

c.島內雖樣樣依賴進口,但基本的民生需求(吃的部分)都還在控制範圍內

普遍大眾吃的熟食中心,一餐大約2-4塊新幣就可解決(約台幣50-90塊)

d.就是這一年多來張先生的工作體驗

張先生不管在台灣或是在新加坡

他的公司"上包"都是政府單位

張先生就覺得在新加坡工作比在台灣簡單、容易

至少新加坡的政府單位好溝通多了

可是

Eliza只是一個平凡的小老百姓

我又不常面對這些政府單位

每天與我息息相關也是最直接相關就是服務業呀

我就看到服務很差ㄇㄟ

差到讓我"嘆"為觀止呀

(這個"嘆"是"嘆氣"的嘆,不是"讚嘆"的嘆ㄛ)

虧新加坡政府這麼努力地在發展觀光業

可是民間卻是這樣的做事態度

真是枉費政府的努力了

這種服務水準要是拿到台灣

我想應該每天都會有接不完的客訴電話吧

 

==========================================================

就讓Eliza說說幾個在新加坡遇過的狀況吧

狀況一、

Eliza去年一到新加坡

最急迫需要的就是找房屋仲介幫Eliza找房

還記得剛到那一天是星期六

一到旅館完成check-in後就趕緊聯絡房屋仲介Mr.蔡

把我們的需求簡單地告訴Mr.蔡

請Mr.蔡盡速幫我們安排

結果我們一直等等等

等到星期一的下午

還是等不到Mr.蔡的電話

我們只好自己上租屋網站去找屋

拜託.........有沒有屋ㄇㄚ跟我們說一下

幹嘛讓我們這樣癡癡地等

然後呀

自己上租屋網站找的仲介

也是愛理不理我們的

每天頂多也只是安排一間屋給我們看

就已經跟他說我們很急著要找屋

還是沒有很積極

我真的不知道這樣的仲介

到底是要賺什麼錢捏

仲介不是要靠業績來領薪的嗎

這樣的服務方式

他們的業績真的會好ㄛ??????????

 

==========================================================

狀況二、

新加坡有一家鞋子的知名品牌(C&K)

之前也曾進駐過台灣

不過現在好像已經都撤櫃了

這一家鞋子專櫃分布在新加坡各個shopping mall裡

可是ㄋ

當客人在這一家店詢問還有沒有此鞋款的某size時

若小姐跟你說:『沒有了』

這時候你只能再去另一家分店碰碰運氣

我就曾經問了3-4家後

終於給我問到了

可是.........你不覺得這很浪費時間嗎

以台灣的專櫃來說

小姐一定會幫你查詢全台還有沒有貨

若還有貨一定會幫你免費宅配到家

新加坡就這麼小

約一個台北市大

就不會提供這樣的服務嗎

真的是很不會做生意ㄝ

 

==========================================================

狀況三、

今年4月出國前在新加坡的某商場買了一卡旅行箱

"很幸運的"~~~~~在旅途的最後第三天

剛買的旅行箱就陣亡了(輪子壞了,因無法負荷歐洲的石板路)

糟糕的是買箱子的收據以及保證書都被Eliza丟了

正愁不知如何是好時

於是打了通電話給旅行箱的製造商

很巧的是這卡旅行箱是台灣製造的

大概跟台灣的客服說了一下我的狀況

"旅行箱剛買不到一個月,第一次拖出國,輪子就壞了,但收據跟保證書都已經丟了,怎麼辦"

台灣的客服聽完後請Eliza跟新加坡的代理商接洽

但是Eliza對新加坡服務的印象真的是不太好

而且會不會因為沒有收據跟保證書就要跟我收維修費呀

台灣的客服聽完就跟Eliza說:『要是新加坡的回覆讓我不滿意,他再出面幫我處理! 』

ㄟ.............台灣的客服SWEET多了~~~

後來Eliza親自將旅行箱送到維修處

維修處的小姐說:『要不要收費?維修人員會再跟我們電話聯絡,他不敢保證要不要收費。 』

就這樣星期六送去的,一直等到隔周的星期五,都沒有接到維修處的來電

Eliza就打過去詢問,問了才知道,原來早就修好了,然後很開心的是免費唷!!!

不過ㄋ,Eliza覺得很怪!就問了一下,你們東西修好,都不會主動聯絡客戶來拿ㄛ

小姐竟然跟我說:『ㄛ,只要客戶沒特別要求回電,我們是不會主動通知客戶的! 』

哇塞!真的是很妙的回話捏!

 

==========================================================

狀況四、

最近張先生在看一些家庭音響的東東

知道好像LG還是哪一家有出一款隱藏式電線的家庭音響

可是ㄋ,看了新加坡N家的賣場

都沒有賣這款玩意兒

於是就問了賣場的服務人員

服務人員的回答也很妙ㄛ

他請我們自個去跟LG的公司接洽、訂購

聽完真的是有點傻眼

我不知道該說甚麼才好

請客戶自己跟公司接洽、訂購??????

這還真的是我頭一次遭遇過溜

 

==========================================================

難道真的是文化背景不同嗎

可是做生意不是最講求服務精神嗎

唉~~~~~

我只能說我被台灣寵壞了

讓我來到這裡真的是很不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za0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