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年的聖誕假期

Eliza跟張先生去了一趟"柬埔寨"

柬埔寨有著世界七大奇景的"吳哥窟"

行前Eliza對吳哥窟的興致一點都不高

但...........到了當地

看到一千多前年吳哥王朝的建築

卻讓Eliza大開眼界

也為之驚艷

 


這趟旅程雖沒有讓Eliza失望

但............卻讓Eliza感到沉重

每到一個觀光勝地

就會看到一群小朋友蜂擁而上

向遊客兜售紀念品

為了生活學會了各種語言

小朋友真的可以跟你對答如流

你跟小朋友說"這個我買了"

小朋友會回你"我這個不一樣"、"我這個比較漂亮"等等

當Eliza遇到這個狀況

就是擺起臉孔地說"no,thanks"

看到他們這樣

心裡真的很難過

但是...........要買真的買不完

 


行前上網蒐集旅遊資料時

就有去過當地旅遊的人建議

『請即將要去旅遊的人可以"多揹一公斤"』

因為柬埔寨物資缺乏

希望前往旅遊的人

可以帶一些物資過去

行前我們就計畫去皮雕孤兒院

本來想要帶一些零食過去的

但是網路上有人建議不要

因為吃零食會造成蛀牙

物資這麼缺乏的地方

怎麼可以再讓這些小朋友生病

所以我們帶了一些文具過去

數量不多

卻是我們一點小小的心意



旅程結束後

Eliza深深地有所體會"施比受有福"

我們是幸福的

至少我們還有能力幫助別人

 


PS:題外話~~~

一樣是千年的建築

Eliza幾年前去過希臘

參觀希臘的千年建築時

希臘當地是多麼地保護他們的千年古蹟

連只是人稍微靠在園區裡的石頭上

或是將包包放在石頭上

都是會被警察吹哨"逼逼"阻止的

但在吳哥

可能觀光業剛開始吧

我看到的是觀光客

盡情地爬上爬下

雖說那是石頭

但..........那可都是千年前留下的

就已經很脆弱了

還每天讓這麼多人這樣爬上爬下

Eliza看了都覺得很可惜

畢竟觀光就是要永續經營

每年每天觀光客這麼多

若不好好地維護、愛惜古物

我想很快就會被破壞殆盡


以後的人可能就無法再目睹這麼雄偉的偉大建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za0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